湘雅援疆专家为少数民族同胞除顽疾,民族团结“亚克西

2018年12月05日 15:48 来源:湘雅医院点击:[]


过了三个月无法进食、无法入眠的日子,博乐市58岁的维族同胞巴克布拉特终于又能吃能睡了,他不住地为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省部委共建援疆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刘志勇副教授竖起大拇指:“湘雅的援疆专家亚克西!”

在刘志勇副教授、二附院重症医学科ICU文进主任的带领,以及玉山江主治医师的帮助下,在二附院首次开展经皮气管切开以及经皮胃造瘘术,运用精湛的技术,为肿瘤复发的少数民族同胞谋福音,推动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发展。


恶病顽疾,少数民族同胞肿瘤复发痛不欲生


巴克布拉特是一名基层交警,今年刚退休。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原本应当享受天伦之乐了。命运多舛,刚退休不久,巴克布拉特就被诊断为口底恶性肿瘤,并于2018年3月在外院行手术治疗,术后反复多次行放、化疗。

屋漏偏逢连夜雨,原本以为病情能得到控制,可3个月前,患者逐渐出现胸闷、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再去医院检查,发现肿瘤已经复发转移,而且导致了气道狭窄。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患者出现了无法进食、无法平卧的情况,近10天来,甚至只能坐着呼吸,根本无法入睡,加之无法进食,患者体重骤减了近20公斤!更让人绝望的是,在就诊了多家医院后,得到的答复都是:“无法治疗。”

一连串的疾病打击,让这位原本体壮如牛的维族同胞痛不欲生,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妙手回春,湘雅援疆专家开展新术式解决难题

患者家属听闻湘雅医院的教授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援疆,带着最后一丝希望,患者来到了二附院,收治重症医学科七道湾院区。援疆专家刘志勇副教授和二附院ICU文进主任仔细检查了患者后,根据患者的特殊情况,制定了一套完善、严谨、周密的诊疗计划。

因为气道梗阻,患者存在明显的呼吸困难,这是首要解决的问题。但患者因为口咽部有过手术史,且多次放射治疗,局部结构已发生明显的变化,传统的气管切开无法展开,且风险极大。

根据这一特殊情况,刘志勇副教授决定先在纤支镜下行气管插管,再在监护室床旁行纤支镜引导下的经皮气管切开术。针对患者因口咽部结构改变导致无法吞咽、进食,且常规的胃管无法插入,他为患者设计了胃镜下引导的经皮胃造瘘术(PEG)。

入科后的当天,刘志勇副教授、文进主任、玉山江主治医师以及内镜中心罗庆元副主任医师在床旁实施治疗,由刘志勇副教授亲自为患者在纤支镜下行气管插管,之后成功行经皮气管切开术。虽然手术过程弥漫着紧张的气氛,但在刘志勇主任精湛的技术以及ICU完善的监护下,手术有惊无险的顺利完成。手术后的当晚,患者就能平卧着入睡。第二天,刘志勇主任团队又顺利的开展了经皮胃造瘘术(PEG),解决了患者营养的问题。患者目前恢复良好,不久便能出院。

民族大团结,湘雅为新疆留下“带不走”的医疗服务

据悉,经皮气管切开以及经皮胃造瘘术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等优势,在ICU可常规开展。其中,经皮胃造瘘术适用于需长期鼻饲患者(长期昏迷、吞咽功能障碍、口咽部手术、食道癌等)以及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

作为援疆专家刘志勇副教授是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同时取得了卫健委医管司颁发的内镜医师(教师)证,熟练的掌握了这些技术。这些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二附院的重症医学科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自援疆以来,刘志勇副教授在帮扶医院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培养学科梯队人才,同时也积极参加到新疆各边远地区的义诊,让湘雅的医疗资源能更广泛地覆盖到新疆各个基层地区。刘志勇副教授表示:“我作为援疆专家,不仅要为新疆的百姓看好病,还要为新疆留下先进、实用的技术,让我们的医疗团队能持续为全疆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湘雅医院作为“西部卫生人才培养项目”承办单位,自2010年起,便针对西部基层医疗卫生需求特点,通过集中理论培训、临床实践、一对一专家带教等方式,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西部卫生人才。这种湘雅专家走进新疆帮扶,新疆人才来湘雅学习的模式,在推进双方学科建设的同时,极大地促进了“民族大团结”。

 

上一条:湘雅援非、援疆医生刘志勇: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救治最危重的患者 下一条:恶病顽疾,民族患者巴克布痛不欲生;艺高胆大,援疆专家刘志勇妙手回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