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网] 江华县:“消费帮扶+支教”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2月10日 15:07 来源:点击:[]



近年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中南大学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定点帮扶,学校各个院系的优秀学生组成的支教团到江华各中小学校开展教育帮扶,除传统课堂教学,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成了广大支教学子最好的“思政课堂”,大家将理论学习与社会生活紧密结合,学思践悟无缝衔接,助力乡村振兴。

001.jpg

大圩镇长山村是中南大学的定点帮扶村,村里蔬菜直供基地里种植了各种各样的蔬菜,同学们对刚采摘的玉米感到特别新奇,迫不及待就掰开品尝,脆嫩鲜甜的玉米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近年来,学校通过“消费帮扶”的形式定向采购村里及全县优质农副产品,助推产业升级,农户增产又增收。

2013年,中南大学将江华作为定点帮扶县,10年来,学校在产业、教育、健康、消费帮扶等方面创新举措。大圩中学作为教育帮扶研究生支教点,每年会派出优秀支教团队到大圩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支教团在完成既定的校园任务之余,经常造访长山村调研,了解村里的变化,感受帮扶工作队和基层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的琐碎与艰辛。

003.jpg

“现在我们能直观地看到长山村发展,整体非常不错。”支教学生周婕说。2022年9月,来自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院、计算机学院等不同专业的12名同学开始了支教之旅,他们结合各自专业和特长,为学生们带来语文、历史、生物、政治等丰富课程。除了教授学科知识,分享学习经验,支教团还利用周末走入学生家中,与学生和学生家长面对面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困惑,健康快乐成长。

“经济上的振兴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的情感上、心理上和人生目标上给予帮助。”支教学生皮特说。“我到江华开展支教以后,真正看到了什么叫义务教育有保障。”支教学生夏扬说。

“对于我们来说,不管未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最重要的是眼光更宏远一些,真正帮助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中南大学支教团江华分队队长周婕说。“让学子们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线,感受农村的巨大变化,了解基层干部群众为美好生活付出的努力,从而能从中得到升华,明确职业规划和今后的努力方向。”中南大学驻长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曹斌说。

上一条:[红星云] 神州瑶都的乡村善治之路 下一条:[红星云] 神州瑶都的乡村善治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