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 从读懂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开始,读懂中国 ——中南大学留学生团赴永州江华考察

2021年10月29日 16:22 来源:红网点击:[]


“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中这样写道。

“探索中国少数民族的故乡和文化”是来自也门的莫兰一直以来的梦想,2021年是他来到中国的第5个年头,从本科到研究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是他与中国不解的缘;来自尼日利亚的孙博含和贾瑟一直想了解中国如何消除贫困,“我想告诉我的朋友们中国是怎么做的,中国的经验对尼日利亚非常重要”。

2021年10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联合国际教育学院、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组成了一支“特别”的研究生考察团,来自巴基斯坦、也门和尼日利亚的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一起,前往中南大学对口帮扶的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读懂中国。

探访宝镜古建筑,感知中国民族文化

“这个古建筑经历三百年仍保存得如此完整,实在是太好了,中国建筑太美了,我好想住在这里。”来自巴基斯坦的句奈迪在参观江华县大圩镇宝镜古居后发出这样的赞叹。

宝镜古居建于明末清初,背山面水,占地80亩,由9井18厅组成,共108间房,俗称“三堂九井十八厅,走马吊楼日晒西”。其建筑形态、图式、构造体现了何氏家族的精神指向和情怀释放,又将汉族与瑶族的文化相融合,独具特色。

300多年间,这里走出无数名人逸士、革命先辈、高官显贵。至今,从村前秧田中挺立的宝塔、村前 “文武官员至此下马”的下马石碑,以及堂屋里悬挂的“积德延龄”“厚德载福”“望重古稀”等古牌匾,仍可以感受到昔日的荣耀与显赫。

从何氏全族护屋抗击太平天国,到转战井冈山的红七军;从1964年海燕电影制片厂的《多喜之家》,到1997年潇湘电影制片厂的《漫长的边界》,古居的每一处院景都留下了历史的痕迹。

考察团访问宝镜古建筑群

81BE3

宝镜古建筑群全貌

来自尼日利亚的贾瑟在古居游客留言本中写道:“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历史,瑶族文化非常有趣,中国各个民族团结和谐、共同繁荣,真的非常棒。”

考察长山特色农业,读懂乡村振兴之路

走上江华县大圩镇长山村整洁的园区栈道,一望无际的蔬菜种植基地里,沉甸甸的茄子、豆角挂满枝头;漫山遍野的茶园里,绿油油的茶树长势喜人。留学生们纷纷感慨:“真难以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深度贫困村,村里只有留守老人和儿童”。

2015年,中南大学扶贫工作队从教育培训、交通设施、电力通信、饮水安全、医疗健康、农业产业升级等领域助力长山村实现脱贫致富。村里硬化路全面取代了原本的泥巴路,扩建翻新后的长山村委员会具备会议、培训等多种职能;焕然一新的“中南大学长山健康小屋”落成投入使用,配备远程诊疗和全科医生的村卫生室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打造了江华县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样本;还有崭新的篮球、羽毛球场,村民居住环境、卫生条件全面提升。

由中南大学引进投资建成的200亩蔬菜基地根据时令不同,轮种茄子、萝卜、玉米、豆角等不同农作物,将土地利用价值最大化;投资建成的食用菌基地,年产值超过200万元;投资建成的江华苦茶生态种植示范园,流转88户村民近600亩土地,并注册了自己的苦茶品牌“瑶韵长江红”。

如今的长山村干净整洁,山上有苦茶,山下有蔬果,新增工作岗位200余个,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1746元提高到2019年底的11676元,全村107户426个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考察团的留学生感触良深,他们主动在海外媒体上向世界讲述江华见闻、分享感悟。孙博含告诉他尼日利亚的朋友们:“中国政府真的非常了不起,为人民做了这么多”;来自也门的莫兰为中国竖起大拇指:“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的工作是一个巨大的奇迹,我们国家应该从江华的建设获取灵感”;来自巴基斯坦的句奈迪写道:“我非常荣幸,我是中南大学的学生,希望我也可以为江华做一些事”。

走进大圩中学,筑造少年世界之梦

走过大圩镇红军街,当考察团来到大圩镇中学时,安静的校园沸腾了。看到不同肤色、不同样貌的留学生们,孩子们惊奇地从教室里伸出脑袋,热情地欢呼着,叫着跳着,用力挥舞着手臂。

大圩镇中学的学生大部分为留守儿童,中南大学已连续5年派遣支教团担任任课教师和班主任。考察团的四位留学生在支教老师引荐下走入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一次别开生面的中外文化交流课:句奈迪向孩子们介绍了巴基斯坦的国旗国歌和传统节日,他说“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铁哥们、好兄弟,欢迎你们到巴基斯坦来”;莫兰介绍了也门的传统服饰和美食,他说:“你们很能吃辣,我们那里没有这么辣,现在我也喜欢吃辣椒了,从怕辣到怕不辣”;来自尼日利亚的孙博含和贾瑟,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辽阔的非洲大草原和神秘的部落文化,还教会大家如何用豪萨语讲“我爱中国”。

台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举手提问,眼睛里充满了对广阔世界的憧憬和期待;下课后,孩子们叽叽喳喳地欢笑着、跳跃着,围在留学生的身边,争着和“老外”哥哥握手、要签名;临别时,孩子们与留学生难分难舍,送了一程又一程。这一刻,考察团成了山村孩子们通向世界的一扇窗。

7D177

D7D1F

考察团走进大圩镇中学

“真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留学生贾瑟说,“孩子们太可爱了,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希望他们的梦想都能够实现”。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这一路,从江华县规划展览馆、宝镜村古居、长山村蔬菜基地和茶园,到大圩镇红军街、大圩中学课堂,留学生们走进大山深处,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农村从脱贫攻坚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留学生莫兰在他的社交账户上写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为世界提出了一个又一个中国方案。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万岁。”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6/10332279.html


上一条:[新湖南客户端] 江华大圩镇长山村:学习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下一条:[新湖南客户端] 江华大圩镇长山村:学习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