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对口帮扶的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成功晋升为三级综合医院

2021年06月10日 10:11 来源:湘雅三医院点击:[]


日前,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下文,湘雅三医院对口帮扶医院之一的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江华县人民医院)晋升为三级综合医院。这标志着江华县人民医院迈入三级综合医院行列,在这场评审“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对江华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自2012年11月开始,江华瑶族自治县成为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等八部门确定的中南大学的定点帮扶县,其医疗帮扶工作主要由湘雅三医院负责。2013年6月,湘雅三医院为江华县人民医院授牌“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技术指导医院”,与江华县人民政府签署医疗帮扶战略协议,与江华县人民医院签署医疗帮扶合作协议,拉开了医疗帮扶的序幕。

八年来,面对精准扶贫攻坚这份沉甸甸的时代责任,湘雅三医院党政领导以高度的政治担当,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优势,倾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当地提高“造血能力”,帮助江华县整体提高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院长张国刚,党委副书记杨飞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劲强,党委委员、副院长欧阳文,党委委员、副院长朱利勇等院领导多次率领医疗专家团赴江华开展对口帮扶活动。2020年江华县实现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2%,门诊和住院病人满意度达到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截止2021年6月,医院共派出60名医学博士(涵盖25个学科)在江华驻点帮扶,每人驻点工作3-6个月。派驻医务人员在当地规范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流程,指导疑难危重病人的救治,积极推进“动静脉人工内瘘成型术”、“鼓室置管术”、“鼻窦球囊扩张术” 、“舌癌根治术”、“全喉切除术”等手术和适宜新技术的开展。在急危重症科李志凌博士的指导下,江华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于2015年4月开科,耳鼻喉科张晓伟博士在该院开展了舌癌根治术等多项首例手术。2017年8月,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与湘雅三医院远程会诊系统开通,各临床科室疑难病例通过远程会诊能得到及时诊断治疗,帮助解决当地老百姓大病不出县的问题。

1B4D5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带领医疗团队在江华开展健康帮扶工作

20194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带领医疗团队在江华开展健康帮扶工作

4AB32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副书记杨飞龙带领医疗团队在江华开展健康帮扶工作

17A11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劲强看望江华长山村湘雅三医院结对帮扶对象

12B35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欧阳文带领医疗团队在江华开展健康帮扶工作

2018年11月,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同意将江华县人民医院设置为三级综合医院,医院也将帮助其成功创建为三级医院作为帮扶的最重要目标之一。医院先后派出麻醉科高年资主治医师、医院评价部副主任唐永忠,感染科高年资主治医师、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周鹏程等管理人员派驻江华县人民医院,指导医院进行评审各项准备工作。2020年6月,派出医务部副主任、急危重症副教授刘作良挂职江华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主抓三级综合医院创建工作,协助管理医疗质量、危急重症救治等工作。在刘作良同志的组织协调下,根据评审工作进展,他每月带领专家到江华县人民医院,实地指导评审细节,找重点、抓关键、补短板,指导该院将《三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贯穿到科室管理、医疗、护理、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始终,对标、对表进行自评自查、督导互查,针对问题立行立改、持续改进。医院范自力、杨明施、金萍、邓幼文、宋治、杨明华、严谨、钟竹青等多位主任、专家到江华指导医院管理、帮助学科建设、授课带教等。

选派干部挂职,是中南大学对口帮扶江华的重要举措。刘作良同志等挂职干部在江华县几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和默默付出,为此次江华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三级综合医院评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发挥了无可替代、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偏远山区瑶族同胞的生命健康带来了福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湘雅三医院将按照国家卫生健康部门和中南大学的统一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驻点帮扶为主,通过专科建设、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远程医疗、科研和项目协作等多种方式,保持帮扶关系不变、帮扶要求不变、帮扶管理不变,全面夯实江华县等对口帮扶地区的健康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通讯员:王莎亚、刘作良)

上一条: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一行来校访问 下一条:2021年对口支援新疆大学高校组长单位工作会议在中南大学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