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先培干 振兴先释疑

2020年11月13日 09:45 来源:点击:[]


从2016年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带队到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定点扶贫调研及“四进江华”社会实践活动起,中南大学帮扶工作中培训基层干部的工作全面展开,并由继续教育学院具体负责。培训工作组织的全过程中,继续教育学院与江华县扶贫领导小组充分沟通、全程合作,准确把握江华县每年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具体部署,设计具有完全针对性的培训方案,遴选优秀师资,研究教学方法,坚持对每期培训的检查评估,不断提高培训质量。

2016年开始的培训对象是县直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乡镇分管领导,主题是“提高驻村扶贫工作能力,切实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根据脱贫攻坚任务的需要和江华县的特点实况,继续教育学院将培训内容分为提高认识和提高能力两部分,前者包括“三严三实”教育、精准扶贫与“三农”政策解读、新时期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效沟通与执行力等基础课程;后者包括如何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扶贫规划与村庄规划、土地流转及农业专业合作和产业化、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互联网及农村电商服务等应用课程。期间,原网络教育学院专门在江华县设立了校外学习中心,提供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服务。

 

2019年4月,江华县脱贫摘帽。为确保贫困退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培训重点向培养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转移。当年,继续教育学院为江华县举办了两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村(社区)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以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村级后备干部驾驭农村工作的水平,为全力推进江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培训内容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战略的协同推进、乡村干部的角色认知及能力储备、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乡村振兴中的商业模式创新等,培养和提高乡村振兴干部的认识和能力。

2020年,继续教育学院为江华县委组织部开办了全县范围的基层干部培训班,重点提高江华县基层干部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工作素质。与后备干部培训相比,培训增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专题讲座、写作能力提高、中国传统文化及当代价值等更具内涵的内容。受疫情影响,课程分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讲授,为此,继续教育学院为江华专门录制网课。针对疫情,培训班还增加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干部的心理调适及健康生活方式等课程。

除了集中讲授外,学院组织培训班学员到长沙市周边实地考察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乡村环境治理的活动,还安排了师生互动、工作经验交流、学员讨论等生动活泼的学习环节。

几年来,学院共为江华县培训干部一千余人。江华县委负责人高度评价中南大学培训的质量,称中南大学是江华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干部的摇篮,并表示将长期维系这种干部培训关系。学员也反映,通过学习,提高了站位,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底气,坚定了信心,能力也得到了实质性的提高,定能在江华振兴事业中作出新的贡献。

 

下一条:【中南扶贫录】文化帮扶 掀起最炫瑶族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