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中南大学驻江华扶贫工作队长黎胤:瑶山是我家 扶贫为瑶家

2019年09月06日 09:32 来源:点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日讯(通讯员 梁天胜 贾章雄 盘昌林)7月13日,得知江华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国家验收的消息,中南大学驻江华扶贫工作队长、挂职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黎胤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收拾行囊,回归校园。妻女团聚,赡养爹娘。幸不辱使命,不负韶光。”为了江华的精准扶贫工作,他在江华整整呆了四年,江华已成了他的第二故乡,成了他的另一个家。

尊师重教

“中南大学很关心村里的学生,中小学生每人每年受资助1000元,高中生2000元,当年考入大学的一次性奖励5000元。”江华大圩镇长山村支书告诉笔者。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长山村是中南大学在江华的定点精准扶贫村,村里的学生都是到大圩镇第一小学就读,学校三四个老师同挤住一室,几个老师同用一台电脑。黎胤想方设法解决山区的教育问题,通过中南和谐基金设立江华教育资助金,发动中南大学各二级部门开展教学仪器、教学设施的捐赠活动。

近年来,中南大学先后对江华学校捐赠电脑400余台、多媒体教学设备40套、小学语音室设备150套,累计捐赠价值300余万元。同时,对贫困儿童、孤儿给予每人1000元教育资助,对爱岗敬业、业绩突出的贫困老师奖励每人2000元。截止目前,累计资助学生450名,老师120名,累计金额62万余元。

路通业兴

工作队按照“精准到户、整村脱贫”工作理念,黎胤与驻村扶贫队员们千方百计帮助该村脱贫奔小康。

四年来,中南大学组织教职工募捐312万元用于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筹措426万元用于村村通公路,全村百姓实现11.5公里村组路水泥硬化;筹措300余万元经费完成电网改造、饮水工程、文化广场、村级卫生室,长山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县120个贫困村中名列前茅。

“我们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425人,贫困发生率 31.27 %。在中南大学的帮扶下,通过优化产业结构,2017年完成整村脱贫任务,现在贫困发生率1.25 %,全村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大圩镇党委书记邓晨岚如数家珍。

电商助力

“‘瑶都优品’电商平台、京东商城江华馆、苏宁易购中华馆的建立,建设乡镇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指导当地农民网络销售,协助江华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累计帮助销售570余万元,中南大学电商扶贫入选全国电商扶贫案例之一。”该县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黎胤指导贫困户改进种植技术,提高农产品标准化程度,帮助设计产品包装,建立了1000亩农产品生态种植基地,1000万元“以购代捐”产业扶贫项目有序推进,为按时、按质、按量全面完成“以购代捐”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培育“一村一品”,着力打造农业产业示范基地,是黎胤的初衷。在定点扶贫村长山村,以“电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物流快递”的委托帮扶模式,发展特色种养殖,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中南大学与县政府签订了《湖南省高等院校与贫困县“以购代捐”校农合作框架协议》,筹集产业扶贫资金1070万元用于产业扶贫基地建设,耕种面积1000余亩,养殖藏香猪1000余头,还为长山村建立了以猕猴桃、红薯、水稻、蔬菜、药材为主体的农业生态示范园。目前学校食堂已先行采购江华优质农产品400万元,工会福利采购360万元,全年预期完成1000万元采购目标,参与供货的江华县农业企业、合作社及农户20余家。

“黎胤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用自己的汗水和心血浇灌了江华脱贫致富之花。”该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扶贫办主任李华林如是说。

2018年中南大学扶贫工作被教育部评为优秀。黎胤获得2017年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奖,连续3年获得江华县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上一条:为了大瑶山里的孩子 下一条:新医大二附院援疆专家、副院长张乐参加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之“西部峰会”开幕典礼,张乐副院长荣获“优秀援疆工作者”荣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