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南大学携手江华县保护和传承瑶族文化

2022年09月24日 12:34 来源:点击:[]


中新网湖南新闻9月24日电 (翟曼琪 金圣喜)江华瑶族自治县是中南大学对口扶贫县。中南大学一直携手江华县保护和传承瑶族文化。23日,中南大学助力江华瑶族长鼓舞推广建设成果展暨“龙犬盘瓠”系列绘本发布会在江华瑶族自治县规划展示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中南大学委员会、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江华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承办。江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汝青向长期以来参与长鼓舞文化宣传推广的中南大学师生表示感谢,同时表达了与中南大学师生共同推动做好瑶族文化活态传承的希望。

中南大学团委书记刘正宗说,在不断探索中,中南大学已经形成了“传承与保护并重,发展与创新共举”的瑶族长鼓舞文化传承工作体系,通过强化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辐射带动、网络展示,为江华瑶族长鼓舞的传承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中南大学携手江华县保护和传承瑶族文化。

“龙犬盘瓠”系列绘本主编、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徐鸣教授团队二十余次赴江华瑶族自治县,走访了非遗传承人及瑶学专家,结合儿童审美认知,完成了《神奇的龙犬》《盘瓠盗谷》两本绘本设计,促进了瑶族文化的活态传承。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表示,中南大学重视民间技艺,注重开展瑶族文化挖掘;聚焦非遗保护,积极推动瑶族文化宣传;保护精品村落,做好瑶族乡村文化传承;打造盘王大舞,倾心办好精品文化演出;讲好江华故事,发展乡村生态文化旅游。“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大力弘扬瑶族长鼓舞这一传统文化瑰宝,对厚植文化自信有着重要意义。”

此次,中南大学联合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在沱江镇第一小学、沱江镇第二小学、大圩第一小学、大圩中学建立首批瑶族长鼓舞传承合作学校,同时也向学校捐赠“龙犬盘瓠”系列绘本。

从校内开设的瑶族长鼓舞等选修课程,到兼具审美情趣和实用性的文创作品,再到小朋友喜爱的瑶族神话传说绘本。十年来,中南大学充分发挥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在对江华县的文化传承、文化育人、文化扶贫上做出了切实有效的探索。未来,中南大学继续致力于对瑶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文化助力江华乡村振兴。


上一条:[江华教育] 中南大学举行助力江华瑶族长鼓舞推广建设成果展暨“龙犬盘瓠”系列绘本发布会 下一条:[新湖南客户端] 中南大学文新院赴江华开展合作支援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