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融媒体中心] 曹斌:帮助瑶胞解困的“智多星”

2022年04月07日 15:17 来源:江华融媒体中心点击:[]


“这个困难,不要着急,我们一起共同来解决。”春寒峭料。正月初七,中南大学驻江华瑶族自治县长山村第一书记曹斌开始深入瑶胞家中走访,帮助解决问题。

“村里的事无小事,村民的事就是我们的事,要努力为村民谋幸福。”曹斌说。“五联系五到户”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曹斌用腿丈量工作,用心解决瑶胞的困难,被村民称为“智多心”。

“曹书记,有颗热心!”

2021年12月,征缴今年居民基本医保走访时,曹斌了解脱贫户曾宪金因突发意外和患病的老人需要高额费用,劳动力少,无法激居民医疗保险费,还存在返贫风险。曹斌及时按程序将曾宪金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并联系卫生、教育等部门,落实健康、教育、综合保障等帮扶措施,还自掏腰包为曾宪金家垫付了这笔钱。

“曹书记,真是太谢谢您了,您真是一个大好人。”曾宪金知道后哽咽着对他说道。

村里的困难群众是曹斌的重点走访对象。每次走访,曹斌都格外用心,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在一次走访中,曹斌发现特困供养户周木林身体不适,便及时联系第一人民医院派车来村里接他去检查,及时住院治疗,帮助解决看病就医问题。

曹斌通过积极协调,充分发挥中南大学附属医院优质资源优势,多次组织专家来长山村开展义诊,解决了村民就医不出村。

“曹书记,是个‘智多星’!”

2021年10月,脱贫户吴尧军家有3头猪生病,因养殖产业前期投入大,出现资金短缺问题,鱼饲料供应也存在困难,给猪治病的钱都无法拿出。吴尧军整天愁容满面。曹斌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畜牧站技术人员帮其治疗猪病,还在养殖技术上进行指导。同时,与村城商议决定从集体经济借给吴尧军2万元,切实解决了吴大爷的燃眉之急。

脱贫户潘华平自养蜜蜂,因销售渠道窄,导致蜂蜜等农副产品销售不畅,具有较大的经济压力。曹斌主动借钱给潘华平缓解经济压力,帮助渡过难关,还积极对接联系买家,帮助她销售农副产品。

在距离村口不远的一间红薯粉厂,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停工一年多。在办厂期间,部分村民小额信贷进行入股,并约定每年进行分红,与村民约定的分红和部分工人工资均未结清,部分入股村民多次到村里反映此事。曹斌详细了解之后,商议决定通过合作社出资入股,引入第三方公司进行管理,承包该红薯粉厂。目前,红薯粉厂已恢复开工运营,及时将村民分红资金和拖欠工资全部还清,不仅帮助老板渡过了难关,还为村民们创造了工作岗位。

“曹书记一个办法盘活了村里闲置资产,还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长山村自有农副产品品牌,可谓一举多得、大家受益。!”村干部看到村民拿到分红,高兴地说道“他就是村里经济发展的‘智多星’“。

“我们非常感谢曹书记!”

村民吴观胜原本在广东务工,去年回到村里建起了食用菌大棚,在村里开办了食用菌厂。曹斌对村民发展产业十分关心,常常到厂里了解情况,对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帮助。他积极与中南大学对接,将食用菌销往学校食堂及附属医院,联系专家到厂里进行技术指导,将吴观胜发展成为党员。

“感谢曹书记对我的帮助,回家开办企业不仅让我获得收益,也为村里提供了就业岗位,回馈了自己家乡。” 如今是成长为产业能手的吴观胜开心得说道。

村民魏盛花住在海拔1100余米的高寒山区,并且开办了一家农家乐。虽然距离较远,但曹斌仍然经常入户走访,时常与魏盛花联系,走访中发现的道路不方便处均及时进行修整,每逢雨雪冰冻天气就关心其出行安全,积极向有需要的游客推介农家乐。“谢谢曹书记关心,您真是时刻惦记着我们。”魏盛花为此深受感动。

 

    “小事着手、小处着力,要从细微细节解民忧。共修建桥梁、河堤、冷库、广场,疏通河道、水渠,解决老百姓出行、生产难题和为群众办实事70余件。”曹斌数着。


上一条:[湖南省乡村振兴局] 江华县:白云深处苦茶甜 下一条:[湖南省乡村振兴局] 江华县:白云深处苦茶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