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 中南大学大力开展消费帮扶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24日 09:18 来源:红网点击:[]


中南大学自2015年开始驻村帮扶永州市江华县大圩镇长山村,长山村曾经是一个集老、少、边、穷为一体的贫困村,位于大圩镇东北方向,地处湘粤桂三省结合部,耕地面积1313.35亩,林地面积10972亩,总人口1300余人。2020年、2021年,长山村先后被评为江华县乡村振兴工作综合先进村、江华县乡村振兴示范村。

为了改变长山村经济基础薄弱、种植结构不合理、农田有效利用率不高、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难等问题,中南大学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引进江华县唯一的供港澳蔬菜基地与长山村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一起,流转180亩土地,种植豆角、玉米、辣椒、黄瓜、丝瓜、南瓜、菜苔等绿色蔬菜。优良的品质,良好的口碑,长山村蔬菜远销中南大学及广东、广西等地,年产值达60万元,深受市场好评。产业的快速稳定发展,为长山村新增20个贫困人口和剩余劳动力就业岗位,每月可增收3万余元;年发放土地租金10万元、工资近20万元,极大增加了村民收入,有效地促进乡村产业升级、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南大学帮扶工作队制定了长山村产业发展新规划,发展长山村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在现有蔬菜基地基础上,通过流转土地、加大投资,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立220亩高标准蔬菜基地,发展江华县高端蔬菜,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5月,长山村种植的瓜果蔬菜开始进入丰产丰收期,村民们喜笑颜开,沉浸在丰收在望的喜悦之中。然而受突如其来的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华南市场生鲜分拣仓储、物流运输等严重受阻,江华县的蔬菜、食用菌、瑶山雪梨、猴山水蜜桃等农副产品在广东的销售网点临时关闭,纷纷开始存在滞销积压的问题,炎热的天气更是加速了蔬果的腐烂,让本该享受丰收喜悦的村民变得愁容满面、忧心忡忡、寝食难安。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面临蔬果难销、产业受挫等严峻挑战,工作队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消费帮扶力度,助力村民拓销路、保收入。一是扩容冷库,做好产品储藏保鲜。工作队筹措资金10.5万元,在田间新建150立方的小型仓储保鲜冷链库,减少蔬果采摘后的损耗,提升出品质量和保存期限。二是整合县域资源,拓宽县内销售渠道。工作队积极联系县内各大农贸市场,以及学校、医院等单位,扩大县域内销售网点,尽可能消化库存,减少积压。三是积极宣传,开展消费帮扶活动。学校紧急协调后勤保障部、校工会、附属医院等单位和部门,通过食堂定点采购、职工团购、校园地推、校友推广、线上销售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促进产销无缝对接,同时号召广大教职员工大力开展消费帮扶活动,为江华县农副产品进校园开辟绿色通道,力争将村民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定点帮扶长山村以来,中南大学充分结合学校自身资源优势和长山村实际情况,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激发村民干事创业热情,培养村民创收内生动力,带动农民致富和发展产业。除了大力开展产业帮扶和消费帮扶,中南大学还积极推进教育帮扶、健康帮扶、文化帮扶、科技帮扶等工作,全方位助力长山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来源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6/23/9579136.html

上一条:[中新网]【外国人在湖南】留学生走进乡村看小康:直播带货感知真实中国 下一条:[新湖南客户端] 江华大圩镇长山村:学习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