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精准扶贫是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战略的绝佳范例”

2021年03月20日 17:32 来源:湖南日报点击:[]


3月17日下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云上边会“南南减贫合作与人权保障”在中南大学召开。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中国、德国、荷兰、埃及、南非、津巴布韦等国家的近20位专家学者结合中国减贫经验,围绕南南减贫合作和人权保障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主办。会议分“中国减贫实践与人权保障”“不同文化视角下的减贫合作”“南南减贫合作的实现路径与人权意义”3个主题进行,旨在通过结合不同文化视角下关于减贫行动的理念和实践,探讨发展中国家间达成国际合作以消除贫困、保障人权的实现路径,同时围绕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经验,为世界范围内的减贫行动提供借鉴。


精准扶贫建立在“以人为本”的理念基础上


“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值得世界各国高度赞扬和效仿。”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主任、乌特勒支大学汤姆·兹瓦特教授如是表示。

汤姆·兹瓦特认为,过去5年里,中国每年有上千万人脱贫,这得益于中国推出的先进的精准扶贫政策。精准扶贫建立在“以人为本”的理念基础上,是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战略的绝佳范例。“一些国家的评论员有时对精准扶贫政策表示怀疑,但这项政策的成功证明了他们的怀疑是错误的。”

“精准扶贫政策不是对贫困人口进行‘施舍’,而是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摆脱贫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汤姆·兹瓦特认为,中国将“以人为本”的理念应用于扶贫工作中,通过脱贫来促进生存权和发展权这两项重要人权的进步,这是践行《世界人权宣言》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中国实践探索了南南合作最佳路径


埃及北开罗上诉法院院长及劳动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庭长汉尼·费西·乔治,从过去8年来中国减贫成就对世界人权发展的贡献、中国减贫对南南发展合作的启示、中国减贫对埃及人权建设的启示3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埃及视角下的中国减贫经验和成就。他认为,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性成就,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胜利,也是全人类的胜利。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发展中国家贫困率不断上升,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巨大挑战。汉尼·费西·乔治认为,作为成功抗击疫情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逐渐发挥新的作用,也承担着新的责任。“也就是说,中国的这一伟大成就凸显了分享中国减贫实践和贫困人口人权保障经验的重要性,探索了南南减贫合作保护人权的最佳实践路径。”


消除贫困需坚持权利的综合保障理念


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教授表示,中国注重从产业开发、生态环境、教育、医疗、劳务培训、社会保障、基层民主等多方面开展扶贫工作,推进贫困群体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综合协调发展,充分体现了权利的综合保障理念,也取得了巨大成功。

毛俊响认为,消除贫困需要坚持权利的综合保障理念。将权利的综合保障理念注入扶贫进程,对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消除贫困目标而言,具有积极意义。

在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之后,中国又立即实施乡村振兴工程,这是中国政府改善贫困地区人民人权的努力,彰显了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毛俊响呼吁:“在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需要和平的国际国内环境,需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更需要国际对话与合作。消除贫困,是每一个国家的责任。开展减贫的国际合作,也是每一个国家应尽的人权义务。”


来源链接: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1-03/18/content_1507911.htm?div=-1(2021年03月18日 第01版)


上一条:[光明网]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彰显中国社会治理之“能” 下一条:[光明日报]《精准扶贫——十八洞的人民情怀》和《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首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