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精准扶贫——十八洞的人民情怀》和《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首发

2021年05月03日 16:25 来源:光明日报点击:[]


4月26日,由湖南湘西州政协和中南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精准扶贫——十八洞的人民情怀》和《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新书发布会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举行。

《精准扶贫——十八洞的人民情怀》辑录了湖南湘西近6年来的系列扶贫案例、扶贫模式、扶贫人物故事。湘西州政协委员们在深刻学习领会“精准扶贫”理念下,紧密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因地制宜的方法,围绕湘西扶贫减困事业履职建言,最终助力湘西贫困群众脱贫。

《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系湘西州政协及中南大学出版社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深入挖掘和探索的传承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的系列成果。该套丛书记录了湘西民族地区民间优秀文化传统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路径,为湘西乡村振兴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一些有益做法和思路,为丰富新时期湖湘文化贡献了湘西力量。

湘西州政协主席刘昌刚提到,《精准扶贫——十八洞的人民情怀》和《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的公开发行,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展示了湘西脱贫攻坚及挖掘、保护、传承湘西民族民间文化过程中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必将对探索湘西乡村振兴、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提供有益参考和思路,对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树立民族文化自信起到积极作用,为湘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吴湘华表示,推出《精准扶贫——十八洞的人民情怀》和《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这是中南大学出版社贯彻湖南省委“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精准扶贫——十八洞的人民情怀》是2020年全国高校主题出版项目,讲述了湘西州自十八大以来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所取得的瞩目成就,着重介绍湘西州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具体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把具有详细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的“湘西模式”向全国进行展示和推介,是一本政治站位高、理论基础深、实用价值大的图书。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互联网+的出版方式,把丰富的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进行了立体的呈现,传统出版与数字化出版得到了融合。它的出版不仅对抢救、保护、传承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具有重大作用,为研究苗族文化提供了重要的文献资料,而且还对继承和发扬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的发展繁荣进行了勇敢的探索,意义深远。


来源链接:光明日报客户端


上一条:[红网] 中南大学问渠课堂论道“乡村振兴战略” 下一条:[红网] 中南大学大力开展消费帮扶 助推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