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连线北京论坛 开启“互联网+”消费扶贫新模式

2019年12月12日 14:43 来源:大律师网点击:[]


   10月14日,江华瑶族自治县启动连线“你我同行、社会扶贫”北京论坛,同步开启“互联网+”消费扶贫活动在江华体育馆举行。与会人员在会场通过手机扫码的方式购买贫困户的农特产品,此次活动将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以及全县350余个基层工会,2.7万余工会会员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商城用“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线上采购贫困户生产或贫困户参与的农特产品。

  江华地处湘粤桂三省结合部,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县,被誉为“神州瑶都”。目前全县有优质稻43万亩、优质玉米20万亩、优质蔬菜18万亩、优质水果10万亩、优质茶叶5万亩、优质油茶5万亩、优质食用菌8000万袋。培育了一批知名农产品品牌,瑶山雪梨、江华苦茶等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称号,瑶珍大米、湘南脐橙、瑶山雪梨、江华苦茶连续多届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其他的还有茶油、蜂蜜、食用菌等农产品,红心猕猴桃、水蜜桃、百香果、紫长茄、莴苣等瓜果蔬菜,瑶族织锦八宝被、瑶族衍纸、钩织娃娃等手工艺品等。2018年,江华的鲜活农产品出口总量排永州市首位、湖南省前列。

  江华是连线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的“10、17”扶贫日活动——“你我通行丶社会扶贫”论坛全国视频直播的三个县之一。

  “互联网+”消费扶贫是新时代扶贫的新方式,精准而快捷地打通了江华大瑶山贫困农特产品与外面的世界,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商城是贫困农特产品上线、推介、销售的最好载体。”县总工会副主席冯云说。

  “中南大学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江华县的产品。中南大学工会、后勤保障部、湘雅三医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出版社等部门,积极主动对接,直接采购江华县蔬菜、水果、大米、山茶油、腐竹、黄豆、红薯粉、蜂蜜等农副产品,目前已达1268.6万元,同时在江华县长山村建立中南大学农副产品直供基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依托“电商平台+生产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销售农副产品600余万元,通过校园地推销售农副产品208.8万元,通过第三方途径帮销农副产品594万余元,销售渠道的拓宽,增加了贫困人口收入,促进了农村产业升级、产业兴旺。”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国栋介绍了中南大学扶贫经验。

  “去年我们的瑶家钩织娃娃到了北京论坛,名气大增,现在我们的产品即将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商城卖向全国各地,这真是太好了,相信订单也会越来越多,同时我们也将吸纳更多的瑶山贫困妇女参与进来,带领她们一同脱贫致富。”来自瑶山的扶贫致富带头人余小娟说。

  “自精准扶贫实施以来,江华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要求,在全国率先探索了‘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路子,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绿色农业增收脱贫。希望大家来江华休闲旅游度假,去瑶家做客体验,江华的农产品,都是物美价廉有特色,绿色安全有保障。”县委副书记、县长龙飞凤介绍。

  此次活动标志着江华的消费扶贫工作的正式启动,也是县扶贫办、县总工会、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共同深入贯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体现。消费扶贫活动从帮助贫困户致富增收,激发劳动热情和内生动力出发,从带动农村产业升级、促进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出发;从提供一种持久稳定的可持续扶贫方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持久战出发,通过“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方式,构建了贫困对象和社会爱心的桥梁,实现了慈善与扶贫的双赢,为巩固提升江华脱贫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社会保障。

  据悉,中国社会扶贫网在江华自2017年推广以来,全县贫困户注册率达100%,爱心人士注册3万余人,发起贫困需求2.5万余条,成功对接2.1万余次,仅在2019年,全县已有5800多人次的贫困对象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的“亲帮亲户帮户”活动获得帮扶,其中物品2500余件,爱心款近35万元,重点贫困户的服务帮扶达到了近万人次,为重点贫困户发布爱心需求1000余条,对接成功600余次。


上一条:大圩镇长山村:鱼塘丰收 销长沙 下一条:关注|中南大学为大圩镇贫困学子颁发助学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