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国内首例ToggleLoc全内前叉重建术

2022年05月20日 16:1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点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9日讯(通讯员 黄建华)近日,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骨科团队再次突破技术壁垒,继开展关节镜下前叉原位缝合术、半月板中心化治疗等国内前沿技术后,成功应用ToggleLoc全内技术重建患者断裂的前叉韧带。此种术式为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且减少了对患者身高的影响,再次实现技术升级。

患者汪某,一年前打篮球扭伤左膝后感觉关节不稳,最近又再次扭伤。经医院骨科一病区主任蒋正帅和骨科二病区主任唐国亮共同诊断,该患者为左膝陈旧性前交叉韧带断裂、左膝内侧半月板III度损伤。

汪某受伤已有一年,长期的关节不稳已开始引发半月板破裂,若不采取手术治疗,后期将进一步磨损关节。但16岁的汪某仍有长高空间,如果此时行传统手术,9mm粗的胫骨道必然会损伤生长板,影响身高发育,同时,传统的重建手术需取2条肌腱,会导致屈膝力量减弱,延迟康复。

针对患者这一情况,江华人民医院骨科团队邀请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专家何金深会诊,经讨论,建议采用ToggleLoc全内重建技术。ToggleLoc可调钛板在国际上已十分成熟,且较其他可调钛板收肌腱收得更紧,刚被批准在国内使用,汪某是国内首例使用的患者,这项技术可在确保牢固固定的基础上使用更少的肌腱、减少骺板损伤。

在何金深的指导下,骨科关节镜组主治医师黄建华和林建华顺利为汪某实施了手术,术后其膝关节稳定性得以完全恢复,破裂的半月板也得到了修复,复查影像学资料显示韧带固定牢靠。经过康复治疗,汪某后续可重回他热爱的篮球场!

上一条:殷新组织召开湖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疫情防控与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下一条:中南大学心理中心支持江华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