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人民医院开展县域首例全腹腔镜下肾输尿管全长切除术

2022年05月26日 16: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点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5日讯(通讯员 胡俊)近日,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张一川博士的指导下,顺利完成县域首例全腹腔镜下肾输尿管全长切除术,填补了江华上尿路尿路上皮癌(UTUC)手术治疗的技术空白。

76岁的杨爷爷因反复血尿来到医院泌尿外科就诊,经泌尿外科主任莫宁华团队评估后,确诊其患有右肾盂及右侧输尿管多发的尿路上皮癌。

此前医院对于此类病症的治疗手术方案是经尿道将包括末段输尿管在内的膀胱袖套样切除,然后经腰部切口行肾脏和输尿管的全长切除。但根据该患者的情况,此种手术方式有很大几率发生尿液外溢导致肿瘤种植。

恰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泌尿外科张一川博士在江华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对口支援,泌尿外科手术团队邀请张一川博士会诊,经讨论,建议采用全腹腔镜下根治性肾输尿管切除术,即经腹部小切口处理末段输尿管,并在腹腔镜下完成膀胱的缝合,经腹部取出标本。这种手术方式对术者技术水平和诊疗设备要求很高,可最大程度降低肿瘤种植转移的风险。

杨爷爷同时患有脑梗塞、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病症,体内的重要脏器均功能欠佳,手术风险较高。为了保障手术顺利进行,泌尿外科治疗团队协同手术室、麻醉科以及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ICU等专科进行了精心的术前准备。在张一川博士的指导下,泌尿外科手术团队顺利为患者实施了3D全腹腔镜下根治性肾输尿管全长切除,术中出血约50ml,术后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手术第二天患者即下床活动。

据张一川博士介绍,腹腔镜下根治性肾输尿管切除术是治疗早中期上尿路尿路上皮癌的“金标准”,不仅治疗效果不亚于传统开放手术,其微创精细和快速康复等优势,是传统手术不可比拟的。

 此次手术在江华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标志着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帮扶下,泌尿外科微创诊疗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切实增强了江华人民的就医获得感。

上一条: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赴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下一条:中南大学心理中心支持江华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