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开展一系列校地合作活动

2021年06月10日 13:12 来源: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点击:[]


许源源主任于湖南平江青年创业支持项目启动会做“乡村振兴中返乡创业者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报告

2021年5月19日, “湖南平江疫后乡村振兴计划——青年创业支持项目启动会”于湖南省平江县召开,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许源源教授参加创业支持项目启动会。

湖南平江疫后乡村振兴计划-青年创业支持项目以疫后乡村振兴为切入点,为平江县优秀农村创业青年提供创业基金、创业和企业管理培训、创业导师辅导等协助创业者更有效地实现农业创业目标。项目旨在通过农村青年创业,带动当地其他贫困户或者小规模农户脱贫,实现疫后农村生计恢复与发展。

许源源主任于会上做《乡村振兴中返乡创业者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报告,探讨了当前的时代背景,返乡创业者面临的推力、拉力、阻力,返乡创业者要充分把握国家社会发展新气象、地方发展新需求、城乡融合新形势的机遇,清醒认识面临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的挑战,以及对于政府、创业者、农民的未来发展对策与建议。


在宁乡市喻家坳乡栀子小镇建立实践基地

  2021年5月20日,2021年第二届中国·宁乡(喻家坳)栀子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宁乡市喻家坳乡举行,在开幕式上,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许源源教授为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实践基地授牌。

A0893


  2021年5月20日下午,召开了第二届中国·宁乡(喻家坳)栀子花文化旅游节产业论坛。研究中心许主任源源教授、副主任欧旭理教授、研究员吴高辉博士参加了论坛。许源源主任做《高校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空间》的报告。

9F33D


与浏阳市社港镇、官渡镇合作共建实践基地

  2021年5月21日上午,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与浏阳市社港镇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研究中心主任许源源与社港镇党委书记梁民为研究中心实践基地揭牌。

17F7B


揭牌仪式后双方就乡村振兴议题展开座谈交流。研究中心主任许源源教授表示,“面对乡村振兴的理论、人才和现实等各方面需求,高校应该主动适应这种战略需求,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来。”社港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小镇,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与之签约,并将实践基地落户于此,是希望发挥高校的人才和科技等优势,贡献“高校智慧”,助力社港镇探索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让当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21日下午,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许源源教授,中心研究员李晓飞副教授、中心研究员刘忠泉博士,博士生(助理研究员)王琎、付城于官渡镇参加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合作共建签约仪式。许源源与官渡镇党委书记张新平为研究中心实践基地揭牌,并参观了官渡镇竹联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467E9

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作为中南大学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智库平台,致力于打造校地合作的桥梁,通过规划设计、人才培训、咨询服务、技术支持、科学研究等多种方式,助力中南大学多学科参与乡村振兴,促进乡村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等方面的全面振兴。中心成立两年以来,已经在“城乡融合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农村可持续发展研究”、“农村特色优势产业振兴研究”“农村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研究”、“农村社会综合治理创新研究”、“农村公共安全评估与管理研究”、“农村环境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乡村文化振兴与包容性发展研究”、“中外农村治理比较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承担了国家、省部级课题10余项,相关研究报告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11人次,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是中心响应国家产学研合作,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表现。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以服务于国家和社会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研究,参与乡村建设实践,为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向医院赠送“瑶族织锦” 下一条:湘雅三医院赴江华县调研定点帮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