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南大学:三任扶贫队长的“接力棒”

2020年12月06日 11:07 来源:点击:[]


中南大学定点帮扶江华瑶族自治县历时8年,在江华瑶族百姓脱贫的道路上,有三个名字印刻在人们心底:李博、黎胤、张国栋。

事实上,8年来,中南大学先后选派了46名政治业务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党员教师及党员、优秀团员研究生到江华任扶贫队长,教育部门挂职和江华一中、大圩中学等中小学支教,推动江华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目前,张国栋挂职江华县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飞担任江华县大圩镇长山村第一书记。

作为中南大学接连派驻的三任驻江华的扶贫队长和两任驻村第一书记,他们传递着决战贫困的“接力棒”。

李博:首开全省高寒山区移民挪穷窝先河

2013年,中南大学派出的扶贫工作队来到江华时,李博博士是首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挂职江华县委常委、副县长,负责整个江华的扶贫工作。初到江华的李博,带领其他扶贫队员对当时全县23个乡镇场进行调研,发现两岔河乡(现在已经并入大圩镇)地处林区深处,高山峻岭,距县城118公里,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是全县最贫困的乡。为此,中南大学将两岔河乡变成学校扶贫工作的主战场。

李博一行人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多次深入村、组农户调研,并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的基础上,写出了“关于江华定点扶贫的调研报告”和“定点扶贫规划”。认为只有将该乡11个贫困村的4183人分阶段实施异地扶贫搬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地贫困问题。这两份报告得到了中南大学和江华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并马上提上了议事日程。

自然条件好、有一定发展条件的大圩镇被选定为集中安置地。随即,江华就启动了该项目的征地和资金整合程序,2014年底,4183名贫困群众便逐步搬迁进了新家,这也是全省第一批异地扶贫搬迁的成功试点。

黎胤:教育扶贫更上层楼 长山村摘掉贫困帽

2015年6月,中南大学优秀干部黎胤被选派到江华接替李博的工作,担任扶贫工作队长,2017年,挂职江华县委常委、副县长。同时依照党中央及湖南省新部署,学校于2015年开始驻村帮扶江华县大圩镇长山村,驻村第一书记为朱徐。

承担定点扶贫任务后,黎胤带领朱徐等同志着力推进教育扶贫,逐步形成了由捐款捐赠改变硬件办学环境到提升能力补齐人才短板的扶贫格局。几年时间,中南大学共募集500多万元为大圩中学、大圩镇第一小学、大圩镇第二小学等中小学校捐赠电脑、多媒体、图书、打印机、图书柜和办公桌椅等教学仪器设备器材800件(台、套)。此外,中南大学设立江华教育资助金,连续5年对江华629位贫困儿童、孤儿和贫困教师共资助80余万元。8年来,中南大学通过“走出去”“接进来”“线上帮”模式为江华培训教师5000人次,促进了江华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了教育强县的目标。7万多瑶山孩子也和城市学生一样,享受着优质教育带来的红利。

同时,在黎胤的多方奔走下,中南大学先后投入920余万元,在长山村民迫切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经济发展、公共服务改善、乡村文明创建等方面精准发力,长山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县120个贫困村中名列前茅。引进红薯粉厂、林下养殖,帮扶村集体企业完善造血功能,贫困户实现多渠道增收,2017年底,长山村已高质完成上级脱贫考核验收,整村脱贫。

张国栋:消费扶贫助长山村稳定致富

2018年,中南大学干部周飞接任朱徐担任长山村第一驻村支书。2019年9月,张国栋同志接任黎胤担任中南大学驻江华扶贫队长,挂职江华县委常委、副县长。接过接力棒后,张国栋同志带领周飞等扶贫队员继续狠抓消费扶贫和电商扶贫,把握江华县自然生态好、农业产品多的优势,依托“互联网+”,将农村电商作为精准扶贫切入点,广泛开展电商创业实践。

事实上,中南大学2016年1月就在江华县大圩镇建立了农村电商创业孵化基地,以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普及为主要服务方向,采取“学校主导、基地运营、公益为主、市场为辅”的运营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适应江华县域电子商务需求的公共服务,切实促进贫困地区资源交换流动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在“电商平台+生产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下,大圩镇长山村共引进了12家农业种植大户集中打造绿色农产品生态种植养殖基地,基地加盟商户共计21户,指导当地农户开发农产品累计30余种,直接带动就业120人;累计销售额600多万元,农户以家庭农场、茶叶合作社、养殖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等形式入驻电商平台,销售自己的农产品。

因为消费扶贫和电商扶贫的推广,长山村老百姓鼓起腰包,村集体也有了稳定收入。2020年1月24日,长山村村级集体经济年终盘点,全村335户村民共计分红17万元。这是该村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次分红,这也是江华县第一个进行集体经济全民共享的村。

谁能想到,全体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分红的长山村,曾经是一个典型的“老、少、边、穷”山区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67.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7户,422人。

2015年中南大学驻村帮扶江华县大圩镇社贝村(2017年合并为长山村)以来,长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为巩固长山村脱贫成果,促进长山村产业持续发展,中南大学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在学校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帮扶下,依托长山村集体合作社采购江华农副产品330万元,盈余34.3万元。同时,结合江华县委产业布局需求,直接投入资金480万,在长山村及周边种植茶叶600亩,食用菌100亩,直接增加40个长期工作岗位。与此同时,因为大力推进垃圾革命、污水革命、旱厕拆除、空心村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直线上升。

2020年春节,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张国栋同志大年初二就回到县里,就抓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作为坚强后盾和科学指导,江华的抗击新冠肺炎工作取得了胜利。

随着扶贫攻坚收官之日的到来,江华贫困人口已经全部清零,三任扶贫队长也期待着江华特别是长山村将在小康路上走向辉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杨丁香 周科际)


上一条:[光明网]不断推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下一条:[新华网]大瑶山上那八年——中南大学定点帮扶江华工作纪实

关闭